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erci3333

從出生到5歲,這是人類最重要的發展期,此時處在怎樣的情境,就奠定了怎樣的學習態度與方法,等去到學校,與同儕評比,聰明的孩子就已經是聰明,至於落後的孩子,學校再怎麼教也不會比那些聰明的孩子還要好。

每個孩子一出生,只有體質和氣質的不同,以及先天行為的不同,沒有智慧的不同,因此只要懂得調教方法和情境的塑造,每個孩子都有成為天才的可能。

猶太人的家庭教育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教育,20世紀諾貝爾獎得主的680人中,猶太裔就佔了128位,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猶太人非常重視家庭教育與親子關係,所有幼兒的八大基本能力(以後發展成八大智能)均是在家庭中的幼兒時期所培育出來的。

因此,建立一個無恐懼的家庭是首要之務,父母需學習正面的語言,溫和的語調,決不用打罵、恐嚇的語言。在此種和諧的家庭氣氛中,每個孩子均可專注的學習,甚至過目不忘。

培養一顆純潔溫暖的心,賞識教育比責罵教育重要。請謹記,教養比認知重要,教導比教條重要,調教比管教重要。

0歲看似什麼都不懂,但神經網路如果最多可以發展到7個腦,此時則可以發展到5個腦。而1~3歲時,如果以八大基本能力來說,此時期是發展基礎能力和態度的重要階段。3~5歲時左右腦開始分野,認知能力大幅提升,直到小學時期,就可和同儕評比八大智能。(請不要誤解為一般人所說的提早學習,我們重視的是在每一個適合的階段發展孩子必須的重要能力。)窮人教育法比富人教育法有效。

窮人教育法是取窮人對孩子要求自立獨立,又因不干涉和保護,而獲得自由,自由才有幸福感,才有創造 。而富人教育法則干涉太多,保護過度,淪為溺愛,變成獨生子症候群,進而演變成三不三沒有,即不會玩,不想讀書,不想工作;沒有自信,沒有體力,沒有禮貌,最後對人不尊重,對物不珍惜,對事不負責。

過去的教育是智德體群美五育並重,現代教育次序為德(教養)體群(人際)美(感 )智。智慧的基礎在教養、在體力、在人際(愛)、在美(感 右腦),最後綜合能力是智慧。如果只著重單一項目的學習,則不一定代表智慧。

從遊戲中能得到快樂,從遊戲中能認識自我(能力),幼兒的遊戲是培養解決事情的能力,大人稱之為工作。會遊戲的小孩子才能認識生命,長大之後也能運用遊戲時的好奇與探索,因而喜歡工作。

幼兒時期應該培養下列八大基本能力︰(1)肢體的大 作(2)手的精細 作(3)社會化行為(人際溝通)(4)一般認知行為(5)概念發展(6)語言發展(7)環境理解(8)身邊事物的處理。

  1. 在豐富的讀書情境中,孩子自然而然愛上書本。

  1. 孩子從遊戲中開發了智慧。

  1. 強壯的體力是生命的基礎。

  1. 窮人教育法,孩子更能自信、自立。

  1. 在襁褓中,媽媽溫馨的語言溝通已經開啟了孩子的智慧。

研發:理科人類工程學院 出版:理科出版社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3弄19號 TEL:(02)2570-5517

版權所有 拷貝必究 E-Mail:a2170537@ms17.hinet.net